Alice小小只

“你是你们忠诚的爱人。”

《The Good Doctor》第一、二季

"我们雇佣肖恩,给有局限性的人以希望。"

"我们雇佣肖恩,让他成为更好的人。"

"Never forget.You are the smartest one."

"You can do anything."

找这部剧来看的初始原因很简单,男主角是海默小天使。结果看了一集就沉迷于紧凑的剧情和有着各式各样性格于故事的主角儿们无法自拔。并为发现了宝藏美剧而暗自兴奋不已。

第一季,主要讲述的是接受。本剧的主人公,外科医生肖恩·墨菲,同时是一位患有萨凡特综合征(自闭症的一种)的病人。他克服种种心理问题来圣何塞医院工作,前提是他得通过董事会的录用。

很荒谬对吧,不管一个人多么优秀,他的学历多么高端,他有一个如何如何糟糕的童年,人们最先注意到的往往是——他有自闭症。

因为他有自闭症,所以他当不了一个好医生。

这句话可以略微变动一下:

因为她是妇女,所以她当不了一个好医生。

因为他是黑人,所以他当不了一个好医生。

甚至,因为他的性取向,所以他当不了一个好医生。

庆幸的事,人们正在变得越来越开放。这些偏见正在逐渐消失。

我们需要学会接纳这些与我们只有那么一丁点不同的人。努力除去那些根深蒂固的偏见。去了解一个人,看他的内心,而不是那些游离于表面的东西。

所以肖恩最终留了下来,他最终的去留将由他的表现决定。

依稀记得,他在被录用之前,说得是这么几句话。

"The day that the rain smelled like ice cream."

(那天,雨的味道像冰淇淋一样。)

"My bunny went to heaven in front of my eyes."

(我的兔子在我的眼前去了天堂。)

"The day that the copper pipes in the old building smelled like burnt food."

(那天,老楼里铜水管的味道闻起来像烧焦的食物,)

"My brother went to.heaven in front of my eyes."

(我弟弟在我眼前去了天堂。)

他说,"我救不了他们,这很难过。他们都没有机会长大成年了。他们本应长大成年的。他们应该会有自己的孩子,爱他们。我希望能帮助其他人,去实现这一切。"

糟糕的童年。不幸的少年。

当父母因为不理解他的孤僻,尖叫着把他的兔子掼在墙上摔死。

他什么都做不了,只能抱着自己的臂膀在角落里瑟瑟发抖,说不出一句话来。

当唯一理解他,愿意拥抱他的弟弟从高处摔下,瘦弱单薄的躯体都在抽搐。

他同样什么也做不了,只能孤单地在那里摇晃他的身体。

肖恩的弟弟史蒂夫是一个正常的,勇敢的男孩。他率性,有担当,小小年纪就能分辨是非,是个非常好的男孩。

是他带着肖恩,抱着奄奄一息的兔子去找兽医。

是他带着肖恩离家出走,抚摸他的头发,安慰他,说,你很棒。你是最聪明的。

是他在别的孩子取笑肖恩,质疑他的智力时把人群拨开,拉着肖恩逃离。

是他打碎了对肖恩出言不逊的人家的窗子。他告诉肖恩,"不用害怕,对那些攻击你的混蛋还击,就像现在这样。"

同样也是他,有着几乎所有青少年都会有的烦恼,爱看成人杂志,一脸蛋疼地跟哥哥解释这是什么东西。

史蒂夫是个非常美的少年。他挺拔,正直。有着秋日般柔顺的褐色头发和嘴唇。

可他甚至没活到成年。这对肖恩来说无疑是最大的打击。

但肖恩坚持了下来。一路握着弟弟小时候送给自己的玩具手术刀,直到他真正成为了一名外科医生。

先前他遇见的人总不会很友好,他们在他面前肆无忌惮地窃窃私语,给他无穷无尽的白眼与嘲笑和质疑。

但他做到了。他成长了。他做给自己看。他依然顽强地变成了一位对未来抱有希望的有些古怪的成年人。

他要拿刀救小孩子,却因为组织不好语言险些挨枪子,同样的,他不自卑,想到什么就说什么。

当他被安排,每天都只能干些杂活时,他对他的顶头上司,梅伦德斯医生说:

"你有着高超的医术,这点我非常崇拜您。"

"但你很自负。这就是你成为一个外科医生的原因吗?你有没有因此成为一个坏人?"

问得人哑口无言。

肖恩的金句特别多,现在来抄录几句:

同事邀请他去酒吧:来嘛肖恩,你需要喝一杯。

他:我不渴,谢谢(礼貌脸)。

以及,"害怕失败是不做这件事的理由吗?""拥抱让我觉得束缚。微笑被过分重视了。"

看完第一季,我从肖恩那里得到了许多安慰。

其实我们是可以不那么开放,不那么敞开自己的。我们可以把自己封闭在一个壳子里,不回答他人的问题。

正如肖恩所说的:

"我不想变得更容易接近,我也希望别人无法读取我的感情,这些都是我自己的东西。"

刚看了第二季第八集,肖恩在看诊时被女病人X骚扰,因为那女人解释说她亲他是"一个错误",再加上她在丈夫愤怒地离开时哭泣,肖恩选择相信她是神经中枢出了问题,但MRI结果出来了,那女人非常健康,脑子没有一点问题。(后续剧情显示那个可怜人她确实有肿瘤)

肖恩说他很难过,世界真是一个难过又复杂的地方。我希望不是这样。

但就是这样了。人们无缘无故被杀害,被骚扰,被背叛,被埋葬,这些都不是他们自身的选择。

《良医》既记录圆满,又刻画真实。它不仅仅是一部非常具有吸引力的电视剧而已。它反映出许多现实生活里非常严肃的问题,比如种族歧视,歧视女性,X骚扰,甚至是封建迷信。这一点跟《瑞克和莫蒂》很相似。不过《瑞克和莫蒂》是通过讽刺的形式来呈现,《良医》则是完完全全的真实。

希望大家不仅仅是在看这部电视剧,在看其它有教育意义的影片时,都能从中得到丰富的教益。尽管世界充斥着不公平,排挤,压榨,但它依旧是一个温暖的地方。

我们都要费尽艰难险阻去返璞归真。而不是与世俗同流合污,放任自己为自己的堕落找理由。

TOUJOUS PUR*

评论 ( 3 )
热度 ( 64 )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ice小小只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