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ce小小只

“你是你们忠诚的爱人。”

对Regulus的一些分析和表白

身裹黑袍的女人在月光身下惨淡地站着,深夜的高速公路没有一辆车驶过,远处是一片污浊的海。灰色的浪花一次次徒劳地被冲上岸,又被绝望地拽走,留下一道似乎永远不会消退的湿痕。

她颤抖着,颤抖着,用苍白手指蒙住眼睛,口中不断喃喃,

"一如从前,一如从前,我的雷尔。"

在置顶里就说过,雷尔和西奥是我在HP里最喜欢的角色。我曾经幻想过,如果我是一个亲世代里的斯莱特林,我会不会改写他们之间的故事?

答案无疑是否定的,掠夺者每个人的结局都非常完美,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更是如此。可雷古勒斯不一样,我认为在他的身上埋藏着无限的力量和被改变的可能。

先从童年说起。雷尔很爱西里斯,这点是毋庸置疑的,他敬重、羡慕并一直试图去理解他的哥哥,在他们彼此的小时候,矛盾和冲突不会那么明显,或许雷尔会在小天狼星信誓旦旦地说"我一定要去格兰芬多"的时候不解地接上一句"为什么?母亲说布莱克家族世世代代都是斯莱特林",但你要说住在同一屋檐下,没有其他什么人一同玩耍的毫无芥蒂两兄弟关系不好,显然是不可能的。当然,在西里斯一天一天长大,独立意识更明显,与母亲的矛盾冲突愈发激化时,他们的关系也就出现了裂痕。

如果我是雷尔,站在他的立场上,我一定会感到无奈,以及无助。想想看,一边是跟自己从小玩到大的最最崇拜的哥哥,一边是母亲,本该拧成一股绳的一家人却形同陌路,家里每天的气氛都降到冰点,西里斯不会明说要他去选择一方,沃尔布佳也不会,可雷尔是一定能感觉到的。

他很矛盾,他从小接受的精英教育里毫无疑问包含着"纯血至上"这一条,这也是他日后选择加入食死徒的重要原因。想想看,既然纯血巫师更加精英,为什么不干脆让纯血来统治魔法界呢?他没有鄙视麻瓜种,可能对他们更多的是一种怜悯,没有那么多的赫敏·格兰杰,你不得不说有些纯血家族出生的小巫师天生就是高人一等。这个理论我现在也可以拿出来说,假如你爸爸是个奥数老师,每天给你出一题,长此以往你的数学会不会比那些按部就班看课本的小孩子棒很多?雷古勒斯就是这样想的,他对麻瓜种更多的是一种轻视和怜悯,所以他自始至终不能理解为什么亲爱的哥哥会如此亲近麻瓜,在他看来,强大的人才配站在一起,所以他觉得哥哥就应该回到他的阵营,他潜意识里觉得母亲是正确的,于是他做了布莱克家里那个听话的孩子。

可你不得不承认小天狼星就是更耀眼,更能轻而易举地吸引住其他人的目光。雷尔固然优秀,可这种优秀在纯血家族里是循规蹈矩的,天生的八卦精神让大人们更愿意讨论在房间里贴满比基尼女孩画报的逆子。甚至在有些同人文里,尽管R的爱如此炽热如此千年难遇,作者们还是总想把女主角往S身上搭。尽管S的爱是如此无用,尽管只是因为蛇狮之间的张力太强。

我不明白为什么人们总是具有如此偏见:爱一定要轰轰烈烈,杀人见血永远就好过钝刀割肉,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有一份安详又藏觅暗香的感情活生生摆在眼前,女主角却还是要去追寻那看不见摸不着的烟霞。不明白为什么狗弟就一定要做狗哥的配角。

他做了一个布莱克家的乖宝宝,这是他的错吗?他童年不叛逆,专心致志地学习和成长导致没那么耀眼,而像上好木材一样沉稳,是他的错吗?显然不是。

雷古勒斯就是雷古勒斯,这点上他跟小天狼星一样坚定。他一定不会轻易脱离家庭,不是因为他依赖于布莱克这个姓氏所能带给他的荣华富贵,而是他真正地做到了祖宗所要求的"永远纯粹",他把他的一生与振兴布莱克连为了一体,如果中间没有挂坠盒这档子事的话,可能他的一生就是要为这个奋斗的。

可人生这档子事从来就没有恰巧。也正是因为加入食死徒、毁坏挂坠盒然后葬身湖底这一系列契机,让我们发掘出了雷古勒斯的光亮与热忱。是坚定目标从不放弃,不奢求哥哥的认可与拥抱,在黑暗里向着正义踽踽独行的雷尔啊。

有时我会感到不公平,因为雷古勒斯的生命实在太短暂。对大多数人来说,十八岁,是一生最灿烂绚丽的时间节点,一切的一切才刚刚开始。可他已经经历了兄弟反目,战乱,以及党派之争。他最后的归宿是做了一个为正义而献身的"背叛者",尽管没有任何酬劳,尽管无人知晓。所以我仰望雷古勒斯,憧憬他的勇气。Regulus就是我无上的信仰和野望啊。

可他犯没犯过错呢?当然是有的。我们赞扬他的无私,可也不得不批评他的尖锐。HP里的每个人物都是那样真实,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也没有一个人从一开始就有着坚定的立场。游走在黑与白之间的灰度,往往是改变故事结局的重要伏笔。

最吸引我的一点在于,在这样一个阴暗的环境下,雷古勒斯和西里斯都"安然无恙"地长大了,他们没有照着沃尔布佳希望他们生长的方向生长,只不过西里斯选择的是张扬的反叛,雷古勒斯到了最后才幡然醒悟,做了一生中最勇敢的一件事。某种意义上说,布莱克家的两个孩子都做了"叛徒"。

他终于明白他的追求跟老伏的追求根本不是一回事,他想要的是纯血的地位和统治权,老伏想要的是统治整个世界。

他不后悔自己加入了食死徒,他是一个冷静自持的斯莱特林,所以他想到他需要做一些真正有用的事情来抵抗伏地魔,而不是假惺惺地流着"我很抱歉"的眼泪加入凤凰社,这样做跟彼得有什么区别?

他没有爱恋,缺乏亲情,在斯莱特林的几年间有的只是一刻不曾松懈的自我成长。他得以更加冷酷,更加理性,更加决绝。他可以放任自己葬身冰冷的湖底与阴尸为伴,甚至不被世人所知,只因为他做事只看结果,他达到了他所期盼的,同时,他在这世间也没什么好眷恋的。于是他得以放下有关纯血和家族的野心与期望,放下与生俱来的骄傲与尊严,独自一个做出一个影响整盘棋局的决定,从容赴死,未曾一言。

因为他是雷古勒斯。他坚定,勇敢,斩钉截铁。他目空一切,自作主张决定实现任何对反抗黑魔王有利的计策,就算牺牲的人是他本身也毫无影响。

"长夜将至,我从今开始守望。至死方休。"

"我将不娶妻,不封地,不生子。我将不戴王冠,不争荣宠。"

"我将尽忠职守,生死於斯。"

"我是黑暗中的利剑,长城中的守卫,我是守护王国的尖盾。"

"我将生命与荣耀献给守夜人,今夜如此,夜夜皆然。"

有时我会想,会有人甘愿堕落在永无宁日的黑暗里来替后世换取一丝黎明的曙光吗?

当然会。雷古勒斯·阿克图勒斯·布莱克就是最典型的例子。他绝大部分时候总是沉默,隐藏在人群中,很难第一眼注意到他。可只要你一旦把目光投射到他身上,就再也移不开了。那种感觉,就像一瓶淡香水,只是试探性的嗅闻,只闻了一次,就永远也忘不掉那味道了。他旁逸斜出,可是并不惹人生厌。你会跟随他,敬仰他,爱慕他。不是类似与伏地魔的绝对威压,而是发自内心的敬仰与臣服。可能他先前决定加入食死徒,就是被lord的力量所震撼了。可当他发现理想与现实背道而驰时,他最大可能地抽身而退。

多么优雅的斯莱特林。

没有人期待他这样做,没有人要求他这样做。可他就是执拗地去做了,为了心中的正义。雷尔真正教会我的,大概就是"do what you want to do,love what you love."因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永远纯粹"。什么最重要?是被记载在史册上吗?是过了许多年你的名字依旧被众人所提起吗?不是。维护自己内心的光荣才最重要。

活得自我,活得肆意,坚持自己该做的事,不去在意其他人的眼光。这是雷尔教给我最大的道理。

在我很喜欢的一篇雷古同人里,他在端起杯子喝下第一口药水之前,说出的最后一句话,恰恰就是那一句既显伟大又是如此苍白的"永远纯粹。"

永远纯粹,这是布莱克家族的家训。他站在风口浪尖的礁石上,鞋子被打湿而他全然不顾,他看起来依旧优雅而华贵,是自始至终不会泯然众生的人。

他墨色的眼瞳像是没有感情的有机玻璃,轻轻扫过视线所及的一切事物。湖光一色的天,脚下松软的泥土,永无止息地呼呼作响的风。然后他闭上眼睛,开始在脑海里回想,他的贫瘠的童年,苍白的少年,唯一的浓墨重彩也许是抓住飞贼时它耀眼的金色和手臂上丑陋的食死徒烙印。他好比是水,无声无息又无处不在,贯穿着整个故事的始终。然后他会想起他的哥哥,想起他标志性的长发,不羁的笑容,偶尔几次瞟向端正坐在斯莱特林长桌上的自己时冰冷而又不屑的眼神,这些特质结合在一起,组成了独一无二的,他想念的,爱恋的小天狼星·布莱克。他想恳求哥哥的原谅,可两兄弟早已走上各自的截然不同的路。那个人先他一步走远,之后就再没给过他一个眼神。仿佛他的存在根本影响不到什么一样,人如草芥,在小天狼星看来,如雷古勒斯一样的孩子太多了,他们千篇一律,死气沉沉又苍白无比,守着那点儿仅剩的骄傲倔强地不肯改变。可他忽略了雷尔的纯粹与炽烈。雷古勒斯·阿图克勒斯·布莱克,他的中间名是狮子。一只斯莱特林里的"狮子"。

"你会为我感到骄傲的吧,哥哥。"

殊途同归。

他和他哥哥一样做了违背家族原则的事,可他自始至终是一个纯粹的人,这种纯粹已经不单是只他的血液了,而是指他的人格,他的庞大的精神魅力。

他十八岁,花一样的年纪,在大多数人认真虚度青春的时候,他的左臂已经被烙上标记,他背负着一整个黑暗的布莱克家族的期望,他来自泥沼,可他就是那么该死的高贵。他坚持着自己,从未违背过。

于是他尽量保持着优雅的风度,给伏地魔写下那封用词轻浮的短信,署名是R.A.B,多像个装酷的青春期男孩,他甚至不屑与用自己的全名。所以,十八岁的雷尔和西里斯眼里的雷尔几乎是完全不同的两个人。

世界隆隆作响,而他躺在湖底,看水漫上山边,感受万籁俱寂。

原著里,第一次对雷古勒斯的描写是通过小天狼星的嘴巴转述的,在对卢平描述他的弟弟时,语气漫不经心且不屑,,"my young brother······soft enough",他对一个人的印象自始至终都很呆板,绝大多数取决于第一印象,所以他可以为选择的好兄弟付出生命,看着詹姆对snape使用"倒挂金钟"也觉得没什么,甚至因为讨厌他而挑唆他在月圆之夜去尖叫棚屋,却不愿稍微关心一下自己的弟弟。(我知道这两者本身毫无联系)他在斯莱特林待的如何?成绩好吗?他统统不关心。你不得不说有些格兰芬多一提到斯莱特林就开始皱眉头(当然斯莱特林更甚),但蛇院自然有它存在的意义。

不顾一切爱的是格兰芬多,遵守规则爱的,才是斯莱特林。我的一个好朋友在她的游戏里这样说。

同时,蛇狮之间真就那么水火不容吗?我看未必。分院帽它老人家只是根据你的性格中的最大潜质,或你最渴望拥有的那部分来决定你此后的大方向(这也就可以解释为什么小矮星彼得能进入格兰芬多,因为他最缺乏的特质恰恰就在格兰芬多),而不是意味着"如果你在狮院,就一定勇气可嘉,一定鲁莽",这种看法实在滑稽。雷古勒斯就验证了这一点,他在斯莱特林,完美地拥有斯莱特林的所有特质,谨小慎微,追求利益最大化,等等。可他同时有极大的勇气。最后的决战中斯莱特林长桌上空无一人,是我最大的遗憾。因为我不认为所有小蛇都会在一场保护自己学院的战斗中抽身,就算粉红蛤蟆任校长时,也不是所有斯莱特林看见漏斗里巨大的绿宝石都会开心。

渴求胜利并不意味着卑鄙,谨小慎微更不意味着软弱。

我们无论是在HP世界里,还是在现实世界中,都绝不能拿有色眼镜看人。哦,你是个赫奇帕奇,你一定胸无大志没什么理想吧?这种直男论调说出去会被人打的。

分享一句我很喜欢的话,"不管你有钱还是没钱,喝到的都是一样的可口可乐,百万富翁不会比流浪汉喝到的可口可乐更好喝。"

"每一瓶可口可乐都是一样的,每一瓶可口可乐都是最好的。"

所以我们实在不必过度吹嘘和贬低某个学院,每个学院都有各自的优缺点,只有四大学院团结一心,向着某个目标一同奋斗时,每个学院的特质才能被最大程度地发扬出来。

这样断断续续不成章法地说了这么多,感觉也没有把心里那样伟岸又挺拔的雷尔描述出来啊。

那么还是回到开头,如果我是一个亲世代的斯莱特林。我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有关他的精彩时刻。我会在每天早饭前早早来到大堂,小心翼翼地选好一个座位,观察雷古勒斯新一天的模样。他的蜷曲的黑头发,他勾着金线的永远洁净的巫师袍,他对所有人都冷淡疏离。还有,作为当时斯莱特林的找球手,他修长手指捞住一颗金色飞贼的样子,一向冷静自持的他热血澎湃地跨上扫帚的样子,郁闷时扯下领带借酒浇愁的样子,他会不会在难过的时候偷偷想起跟哥哥有关的他们童年时期的往事?

当你像月亮高高地悬在半空中,其余所有人都在为斯莱特林的又一次胜利而欢呼,当有些女生在悄悄谈论你的面容,我会不出声,随时做好为你施咒的准备。就请你放心地、骄傲地一直在天上受人仰慕吧,你永远不会坠落。因我会接住你,随时注视着你在天空中的一举一动。

雷古勒斯,他在牵引我。

我不能陪伴他,所以我只能竭力去想象他,还原一个尽可能真实的雷古勒斯,他太值得被正名和疼爱了。直到最后,小天狼星也不知道他自以为的懦弱胆小的弟弟做了那么一件勇敢的事。

你可以说雷古勒斯·阿图克勒斯·布莱克的一生短暂而又乏善可陈,童年是个"别人家的孩子",斯莱特林的找球手,早期因为不正确的血统论做了一个很坚定的食死徒,后来有朝一日醒悟了反悔了毁掉魂器来弥补,可是真的是这样吗?他的坚定他的迷茫他的一切的一切都值得我们好好深思。

"这世界疯狂,没人性,腐败。"

"你却清澈,干净,一尘不染。"

怀着赤诚地希望更多巫师们能够正视雷古勒斯,哪怕只有一刹那,体会到他在短暂的一生里曾感受到过的麻痹的快乐,不甘,与某种狠厉的决绝。而这股子与生俱来的勇敢静静累积在他的血液当中,引领他像只真正的狮子一样反叛,同时他又是一条阴险狡猾的毒蛇,吐着芯子不声不响地绕到目标前,在对方毫无察觉的时刻给予他致命一击。他纯粹又大胆,狠厉又无辜,雷古勒斯本身是个该死的矛盾体。

让我们无可奈何地、厌烦地再次回到那个话题——如果我穿越到了亲时代的斯莱特林学院。

我可能什么大事儿都不会干,认真做一个好学生,贪图享乐,在夜晚去厨房夜游,拿着香喷喷的牛肉腰子馅饼去天文塔看月亮,闻一闻英国梨的香气,认真思念一个人。过去的过去,和现在的未来,我们都不去管。

我看天边舒卷的云彩,闻夜晚冬天萧瑟的气味,听风趟过树叶和似水流年,飒飒作响。我独自矗立在这世间灯火通明处,从天黑等到下一次日升。

这世界总是很美的,只是他走得太仓促。童年被囚禁在家无法看到大海,长大了忙于野心和事业,后来他死了,满怀着崇高理想和赴死决心。他没看过秋天枫林里满山遍野的枫叶像燃烧的火,纵使学识渊博也无法见识极昼和极夜,他像一颗单箭头,坚定地,笔直地被发射过去,就再也回不来。

他甚至等不及我长大。看不到十九年后魔法界崭新的天地与格局。

没关系,我想。

雷古勒斯终将会出现在我身边的,他穿着脱凡成衣店定制的十几个加隆一件的崭新袍子,弯腰牵手时袍角不小心滑落到地上,露出里面干净的白色衬衫袖子。

可他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在意,学着我的样子坐在地上,压住我的袍角,黑色与黑色混在一起。施不施保暖咒都没关系了,两个人在一起就很温暖。

"或许你喜欢旅行吗?"我说,手指穿过黑夜,带来凉丝丝的快感,"等你忙完了,我也毕业了,我们就出去旅行。我带你去最无人问津可是最美丽的地方,那里没人会认识我们,我们像最平常的情侣一样在一起,幸福到老。"

"有时候无聊了会感觉日子很长,没关系呀。你带我幻影移形去南极好不好?记得要施双重的保暖咒,我还要无时无刻不待在你的巫师袍里。我还想带你去坐火车,古老的麻瓜交通工具,我们从北京坐到莫斯科,一百多个小时的车程,不会有人在意,我们就缩在被子里接吻,把漫长的秒数一点一点消磨完。雷古勒斯,只要你还在这里,在我旁边,那么做什么事情都不会失去兴趣。"

他会垂下头认真地看我,用雷古勒斯专属的目光,轻轻笑着,只是依然不会答话。他蜷曲的黑头发在轻如薄纱月光的映照下反着银白色,无上的高贵与美。

而我认真地看草药学笔记,仿佛能从有着他工整字体的笔记里闻到一株株温室里植物和泥土的芬芳。他不会伸手轻揉我的发旋,不会揽过我的肩膀,不会用随随便便的口吻说话。

但他会用他那根金合欢木魔杖为我点亮荧光闪烁,因为星星没有他耀眼。

感谢你坚定地活在那个平行世界里,给茫然的我以方向,得以在日复一日的苟且中想着远方匍匐,边走边爱。

我坐在如练的月华下,心里想着又一个即将到来的明天,右手边是一颗沉寂星辰。我指尖翻过书页,与夜色逐渐融为一体,然后顺理成章倒进他温暖的胸膛里。他有些削尖的下巴猝不及防磕在我肩膀上。有些迷蒙地抬起头,我们接吻。一如从前。

一如从前,我的雷尔。

                                          ——for Regulus.

评论 ( 8 )
热度 ( 99 )
  1.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Alice小小只 | Powered by LOFTER